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

【h.a.l.f 半調智 春夏號】Art-藝術家專訪 | 織出對美麗的渴望/陳邵彥

【Art-藝術家專訪】

織出對美麗的渴望/陳邵彥

撰文 / Little Mermaid
攝影 / Cliff Chen


「他的陽台上還放著很多到處買來的古董,漂亮的皮箱或者縫紉機,但是陳劭彥的手中,他已經正在織出一個未來的、嶄新的風景,這張圖畫裡沒有國籍或者種族的差異,只有所有人對於美麗的渴望。」





從倫敦市中心到Deptford的路線,擁有蜿蜒的風景。一路將從商業區的Canary Wharf玻璃大樓,西裝筆挺的上班族,小小條的運河,慢慢進入東南倫敦的二區,磚瓦紅牆與平房,炸雞小鋪,金史密斯大學的學生與鄰近地區的黑人。

陳劭彥的Studio就在這個退到了中央一區之外的邊緣區塊。我們到訪時,環顧四週,景色有點荒蕪,雜貨店、中國餐館與印度人開設的炸雞店最多,還有些美髮店。再往上走則是Deptford High Street,這市集是移民生活的重心,穿著白色圍裙的肉舖屠夫跟掛得老高的腿肉,或者賣魚的魚販把鱗片給刮乾淨一條條放在外頭,這裡的居民操著來自不同板塊、不同國家、不同都市的口音,你我不見得彼此瞭解,英文只是一個用來勉強溝通的工具。

這裡,便是Shao Yen的秘密基地。他在這裡吸收了十足的養分,打開視野的界限,沒有最好的財團籌碼,但就著才能,他開始與世界接軌。



小工作室就能跟世界接軌

住宅區鐵門打開後的二樓,裡頭放滿了Sample衣服,新一系列剛做好的毛料外套被完好的放在塑膠套裡邊。窄小的工作室,還兼做自己的住家,劭彥的廚房櫃子上都貼滿了這一季的想法。那些繆思是伴隨著旁邊的盒裝餅乾、茶包、四零年代老照片,一同苦熬孕育出來的設計。而設計師陳劭彥本人,剪了個大平頭,只穿個大件灰色毛衣、一雙球鞋、一件卡奇褲,站在一旁,他咬了咬嘴唇,靦腆地笑說:「其實是知道妳要來工作室,我們下午才趕緊整理了一番。」

妳很難想像這一房兩廳的房子就是一個品牌的全部了。小歸小,但Shao Yen卻接觸到了Lady Gaga或者Bjork,那觸角的延伸,這全憑一共只有三人的這間小公司。陳劭彥緩緩說來:「我幾乎每天行程都是在家裡,因為房間就在工作室旁邊。有時候很累,很想回去。我已經來這邊九年了,現在,女朋友都是時裝周前幾個禮拜才會過來,平常當設計師還身兼接線生打包快遞。我們都是自己聯絡所有事情。當然我們還是有實習生,可是很多東西都還是要自己出,沒有自己的team。」

畢竟,在新人不斷出現、部落客就能成就設計師名氣的倫敦時裝周,竄起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要能維持住名氣,則各憑本事。然而成本有限時,設計師要在國際間打開大門,相對得變得更全才,能夠應付所有大小事。





傳統與街頭的結合

因此就在做了幾季比較偏向訂製服味道的發表之後,這次陳劭彥開始往市場方向靠近一些。「我還在嘗試階段。我還沒有市場經驗,其實上次就有接觸到一些buyer,他們會給我一些意見,譬如說,之前的裙子full length會太長,比較不好賣。當然我設計還是會以秀的呈現為主,但我這次有試著以市場為優先考量去做設計,同時也會去思考怎麼兼顧設計,可是現在不會做誇張到沒有辦法穿囉。」

這一季,Shao Yen同名品牌的秋冬發表上,看到很多可穿性強,卻又充滿想法的設計,比如說將一塊布料反過來,縫在雪紡紗襯衫上,便成了另一種從未出現的圖樣;以往他的強項—針織,則化為可穿性強的結構性長針織衫。更有趣的,是他將傳統的格紋軟呢跟運動風作結合,創意的衝突性,是與其他設計師相同不同之處。他有點老實木訥地說:「我通常發想都是等設計有些想法才會去挑,但如果沒想法,有時也會用布料當繆思回去想。這一季找了滿久,因為比較晚開始準備,這次有回台灣辦秀,花了滿多時
間在找雜誌、看書,比較晚才開始作設計,所以沒有很多時間準備。」

「這一季回到比較基本的東西,跟Class有關。Class這字,有階級也有學院的意思,代表一個文化跟特色。所以我從比較傳統的東西,像是西裝,去做變化。但我沒有非常鑽研如Savile Road那種剪裁跟做工,反而是用很多tweed的布料去表現,但在細節上,加一些運動風的元素,像是抽繩的細節,讓street跟有點運動風的加在一起去跟軟呢衝突。有一些單品,我則用羅紋布料,表現運動的延展,但設計還是classic。我喜歡這樣的衝突性。」說起這次的設計,陳邵彥侃侃而談。



SHAO YEN - AW12 collection - "Class" in London Fashion Week (Vauxhall Fashion Scout) 






   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hao-yen.com/




衝突,可能就是陳劭彥在倫敦看到的風景,譬如新與舊,前衛與傳統。從他剛到倫敦居住寧靜的格林威治,假日週末會去的舊貨跳蚤市場,到時裝場域上那些畫著強烈妝容的女模。他的陽台上還放著很多到處買來的古董,漂亮的皮箱或者縫紉機,但是陳劭彥的手中,他已經正在織出一個未來的、嶄新的風景,這張圖畫裡沒有國籍或者種族的差異,只有所有人對於美麗的渴望。









SHAO YEN
Sitter S/S 2013



SHAO YEN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 關於【h.a.l.f 半調智】


【h.a.l.f 半調智 2012秋冬號】

可購買地點: 
誠品書局 / 金石堂 / 何嘉仁 / 紀伊國屋 / 法雅客 / PAGE ONE / 書田 / 三民 / 雜誌瘋 / 墊腳石 / 諾貝爾
► taaze讀冊生活(特別限量販售!隨刊附贈贈品)
► 博客來網路書局 
► 金石堂網路書局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